Focus/Mondeo TDCI 的車主應該很好奇為何變速箱會滲油出來(有的很誇張是用狂滴來形容,有的則是偶爾滴個幾滴而已),其主因就是來自於減震盤"滑塊"及"彈簧檔片"磨損造成減震盤不正常的晃動,導致變速箱在運轉時油封跟減震盤間的間隙忽大忽小,然後就滲油出來了。
       其實漏油初期是個警訊~若及早處理就可避免擴大傷害,也許這麼說有點誇大其詞,但我們最近有幾個案例是發現減震彈簧及檔片都斷裂的,還好發現的早,若彈簧的鐵屑跑到變速箱深處的感應器就會造成有時無R檔的情形出現(這已有案例);另一個案例是一台Mondeo ecoboost 2.0的變速箱在行進間卡死,拆解後發現整個離合器組已崩裂,到處理都是鐵塊且變速箱油居然只剩3公升。
       致於為何會出現異常磨損,小編是認為下列2點因素居多(有誤請指正):
【1】變速箱油更換時機
目前原廠建議更換的里程數為4~5萬公里左右,若高速居多者可以在5~6萬公里更換;若市區為主則建議在3~4萬公里左右;如果車主有習慣性在路邊怠速吹冷氣的話那可能光看里程數就不太準了。

【2】不良的駕駛習慣
『急加速』『急減速』這兩種都是容易對減震盤造成傷害。這也容易造成其他底盤件加速磨損!











Focus TDCI PS變速箱

減震彈簧檔片已有輕微磨損,滑塊則是嚴重損磨


這是Mondeo tdci的變速箱



減震盤拆解中


彈簧的檔片已斷了,還好及早更換(這台車就是每六萬才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得汽車-SS技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